团委
 学院首页  团委首页  通知公告  学生会简介  社团简介  青年之声  团委文件  规章制度  下载中心 
当前位置: 团委首页>>团委新闻>>正文
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团委开展“发挥专业特色 弘扬传统文化”主题实践活动——非遗匠心技艺之扎染艺术
2024-03-08 11:30  

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将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,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,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专业技能,坚定文化自信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,3月7日下午,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开展了“发挥专业特色 弘扬传统文化”主题实践活动,本期内容是非遗匠心技艺之扎染艺术。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,纺织服装系纤维艺术工作室承办。学院团委副书记徐传毅,各系团总支负责老师,以及院系学生代表等80人参加。

 

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团委开展“发挥专业特色 弘扬传统文化”主题实践活动——非遗匠心技艺之扎染艺术

体验魅力扎染,邂逅传统文化。活动现场,工作室负责人耐心地讲解了扎染的起源、发展、方法、用途以及制作流程,并进行了丰富的实践教学。工作人员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色彩斑斓的染料和织布。同学们满怀激情地开始了扎染,每个人亲手将染料涂抹在织布上,用不同的颜色和形状勾勒出自己独特的图案,大家积极尝试不同的捆绑方式,调配不同的染料颜色,追求理想中的扎染效果。卷卷舒舒,滴滴点点,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,一张张独具特色的作品排列在桌上,铺就成美丽的画卷。通过初步了解扎染的专业知识,以沉浸式体验和成果展演为载体,青年学生感知了扎染的文化魅力。

 

工作室负责人齐柏石同学耐心地讲解扎染的专业知识



工作室负责人张圆同学进行丰富的实践教学

 

现场认真学习的氛围

 

师生们沉浸式地体验扎染

 

 

 

 

本次活动为辽轻学子搭建了文化交流平台,依托专业特色,发挥社团功能,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、感受、学习文化遗产,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。学院团委将持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,开展系列主题活动,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,提升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,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精神力量。

 

扎染成果展示

 

 

 

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,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,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。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,通过纱、线、绳等工具,对织物进行扎、缝、缚、缀、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,形成一定的图案花纹。扎染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。

 

合影留念

 

 

 


 

关闭窗口
最新通知  
图文速递 更多>>

版权所有  共青团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